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相关下载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广东各级党组织聚焦谈话提醒持续发力——第二季度全省县处级以上干部对下属干部谈话提醒4.76万人次

2016年07月15日 11:16  点击:[]

   今年二季度,广东全省共有815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谈话提醒;对下属党员干部谈话提醒达4.76万人次。

今年二季度,广东各级党组织及其领导干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全省共有8150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了谈话提醒;对下属党员干部谈话提醒达4.76万人次,其中咬耳扯袖41212人次占86.6%,红脸出汗6374人次占13.4%。从谈话内容看,党的六项纪律均有涉及,其中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居多,分别占21%和23%。第二季度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的人数明显增加,事实证明广东在实现谈话提醒全覆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已经成为广东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不断总结经验

着力提高谈话提醒规范性

根据中央纪委的指示精神,结合前段实践经验和问题反馈,广东及时下发《关于按新要求和有关解答进一步做好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对谈话提醒的概念、意义、主体、对象、启动形态、形式、组织实施、统计上报、归档留存以及成果运用等问题进一步作出调整,有利于谈话提醒向常态化发展。

《通知》指出,谈话提醒是指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采取谈话方式对主管或分管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教育。谈话提醒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针对党员干部执行“六大纪律”、履行“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问题开展。日常的谈心谈话、工作谈话以及诫勉谈话、执纪审查谈话、审理谈话等均不属于提醒谈话。

《通知》强调,谈话提醒分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两种形式。“咬耳扯袖”是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红脸出汗”是对一些轻微违纪问题进行告诫,责令整改。要求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只有情节轻微、未达到组织处理或党政纪处分的,才可以视情况实施谈话提醒,不能以谈话提醒代替监督执纪其它形态,避重就轻,抓小放大。

《通知》要求,谈话提醒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领导同志,对象为主管或分管的党员干部。各地各单位可以根据通知要求,细化谈话提醒规定,将单位中层部门负责同志列为谈话提醒主体,形成“一级谈一级、级级有责任”的工作格局。非党干部可以参照有关规定执行,成为谈话提醒的主体和对象。

据统计,目前全省已有17个地级以上市和23家省直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谈话提醒的具体方案、办法或细则。

向省委看齐

着力形成以上率下的引领机制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广东省委从不含糊。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积极安排谈话提醒,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班子带队伍等问题,第二季度谈话提醒47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人次,地级市市委书记11人次。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结合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十二五”节能目标等工作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的约谈了省政府有关组成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地级市市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谈话提醒76人次,谈话内容主要包括廉洁纪律、落实“两个责任”和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其中,结合派驻机构人员调整和履行监督责任情况,逐个约谈了38名省纪委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谈话提醒4人次,其中副省级干部2人次。其他省部级领导同志也对各自分管领域或部门的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活动,落实“一岗双责”。据了解,全省45名省部级领导干部中已有36人开展了谈话提醒,共谈话提醒263人次。

行动就是力量。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纷纷向省委看齐、向省部级领导同志看齐,把谈话提醒作为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如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针对一个班子成员性格外向、经常在微信朋友圈转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的问题,对其谈话提醒。葛长伟说:“以前可谈可不谈的问题,现在只要出现了就必须要谈,要当面提醒。”英德市委书记汪耿东针对一个市委常委经常召集其他班子成员一起吃饭,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虽说花的是自己的钱,去的也都是一般的饭馆,但群众反映很不好,我就及时和他谈话做了提醒。”汪耿东如是说。  

督促主体责任落实

着力强化谈话提醒的运用

督促主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一直在行动。6月份以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已连续到15家省直单位调研检查,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强调要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把谈话提醒作为有力抓手,着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的防线。

当前,开展谈话提醒是衡量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指标。“我经常对班子成员说,党员干部要经常做做CT、做做检查,找他们谈话时,话可以说的重一点,达到‘治未病’的效果。现在‘红脸出汗’,是为了今后不出大问题!”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一席话,点明了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与开展谈话提醒的关系。所谓“严管就是厚爱”,党组织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是推动党内生活正常化的必然要求,是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的有效方法,是用纪律管住大多数逐步达到“不想腐”、“不能腐”的有力举措。

广州市结合推动主任责任落实和谈话提醒要求,制定《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我们严格实行‘一把手谈一把手’制度,明确规定约谈主体为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约谈对象为各区(市)直局级以上单位党政一把手和党委(党工委、党组)领导班子。”广州市有关同志介绍,“通过约谈,有利于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有利于强化领导责任意识,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据悉,第二季度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会同市纪委书记刘连生约谈下级一把手4人,切实“红脸出汗”。

在谈话提醒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直接谈话,又要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开展谈话,实现对监督的再监督。省纪委常委、秘书长杨飞在陪同黄先耀同志调研15家省直单位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谋划好工作,全面履职尽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不能单打一,不能只办案。”据悉,近期大规模调整后的省纪委各派驻(出)机构就善于用好谈话提醒这一措施抓好监督。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组孙华介绍,“第二季度我们纪检组长直接约谈了3名处长,除此之外,我们还配合省党廉办收集归口监督单位的谈话提醒统计表,定期通报曝光,通过这种方式推动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开展谈话提醒工作”。

上一条:黄先耀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一条:十一届省委第十三轮巡视正在进行 18个被巡视单位已完成动员

关闭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监察处 版权所有: 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500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