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相关下载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警钟长鸣 >> 正文

贪婪,让高院副院长的“双驾马车”坠落深渊

2013年08月29日 09:27  点击:[]

欧绍轩,身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副院长, 自是深谙法律。然而, 懂法不一定就守法,因为懂法,也会懂得规避法律,如果心存邪念和贪欲,干起违法勾当来更为猖狂。欧绍轩就是这样一个人,在他任钦州市中级法院院长、广西区高级法院副院长期间,大肆收受相关人员钱财。在敛财路上机关算尽,愈走愈远,他还有自己的一套办法,即“拉住一个律师、稳住一个公司,长期合作,细水长流,财源不断。”他自以为这“双驾马车”能隐蔽地拉着他奔向财富的坦途,然而夜路走多了,总会碰到不测的,最终还是拉着他跌入了万丈深渊。2011 年9月26 日,广东省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欧绍轩受贿889 万元,判处欧绍轩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细盘算,让律师成为利益代言人

在一般人看来,法官和律师总是对立的两面,然而,欧绍轩却和一名律师结成了好哥们。这名律师叫龚某。

2004 年7 月的一天晚上,刚调任广西区高院副院长的欧绍轩,赴一个朋友的宴会。龚某也恰巧在场,两人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龚某一听欧是自治区高院副院长,顿时两眼放光,意识到这是一个优势资源,也是他以后律师业务发展的靠山。宴会中,他频频和欧绍轩套近乎。说起来,龚某刚大学毕业时,也曾在广西区高院工作,后来,他考上了研究生, 毕业之后选择了律师行业。因为这层关系,两人很快熟络起来,能说会道的龚某给欧绍轩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在钦州市中级法院当院长期间已发了点“小财”的欧绍轩,当时已调到自治区首府南宁,但他并没有就此洁身自好,反而想,官做大了,掌控的资源更多了,正可以放开为自己敛财。可是一时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合适的路子,而认识龚某后,他有些豁然开朗,即用龚某来实现他的敛财思路。虽然在法庭上,律师特别是被告方的律师,总是和法官唱反调,但在生活中,律师的用处却是很大的,欧绍轩内心认为,一名乖巧会来事的律师,可以做他的好“代理人”。

此后,彼此怀着小算盘的两人密切交往起来,自然是龚某请吃饭、请娱乐。一天晚上,龚某请欧绍轩在一家酒店吃过饭后,临走时,龚某试探性地将一只装着一万元现金和一瓶名酒的纸袋放进欧绍轩的车里,欧绍轩没有拒绝,这让龚某大喜过望。

2005 年3 月,龚某代理某银行南宁市南湖支行与某集团公司的保证合同纠纷再审案。此案在南宁市中级法院一审时南湖支行胜诉了,但二审到广西区高院审理时却败诉。南湖支行不服,委托龚某代理,继续打官司。

广西区高院立案再审后,龚某找到分管审监的欧绍轩,请求他帮忙。“你代理这个案子可以得多少代理费?”欧绍轩关心地问。

“有一百万吧。”龚某说。

“哦,”欧绍轩点点头,又像老朋友拉家常似的说:“像你这么有能力的律师,那些代理费少的案子不要去做了,要做大案,这个案子还是可以做的。”

聪明的龚某听得出欧绍轩话里的意思,于是承诺说:“欧院长,这个案子还得请您帮忙啊,至于代理费我们五五分账。”

欧绍轩微笑一下,说:“老朋友嘛,帮点忙是应该的。我可以在案件上审委会之前, 与有关委员沟通一下, 或者先开个小会研究, 统一意见。”

由于有了欧绍轩的暗中使力,龚某代理的官司最终达到了自己的心愿,他也获得了100万元代理费。

案件判决一个月后,龚某约请欧绍轩吃饭,闲聊中,欧绍轩说:“我打算跟人合伙做生意,还缺一笔钱,龚兄,你能不能帮我想点办法啊?”龚某心领神会地点头,他也知道这是欧绍轩在提醒他要兑现承诺了,便说:“欧院长,您放心,这事儿,我负责!” 欧绍轩方吃下了颗定心丸。不久,龚某分三次共付给了欧绍轩30万元。

巨大的金钱利益把两人紧紧地粘在了一块儿。欧绍轩有了金钱的激励,也没有闲着,2005 年10 月,他便亲自说项给龚某介绍了一单大生意。

某房地产公司缠上了一系列经济纠纷,总经理肖某苦恼不堪,四处托人帮忙,后来有人介绍他和欧绍轩认识了。肖某向欧绍轩谈了他面临的苦恼,希望欧能帮忙。欧是个很会来事的人,他顺着话题说:“你这些经济纠纷牵涉的问题比较复杂,必须找个好律师。我认识一个律师,业务能力很强,各方面关系也处理得周全,你可以找他做代理。”肖某一听悟出玄机,赶紧说:“感谢您的指点,我会做人的,事成之后我会知恩图报。”

肖某通过欧绍轩提供的电话,与龚某联系上了,龚某便成了这家房地产公司系列诉讼案的代理人。有了欧绍轩的暗中相助,龚某代理的这些案子,自是全部胜诉没有悬念,这家房地产公司不仅避免了被吊销营业执照进入清算程序的危机,连已被法院查封的一个房产大项目也获解封并继续施工,可谓绝地逢生。当然,这其中居功至伟的龚某得到了大大的回报,470万元的巨额代理费收入囊中。

这一次,自然也有欧副院长的谋划之功,他岂敢将巨额代理费独吞,不久,他便拿出了100 万元作为感谢费送给了欧绍轩。

巧豪夺,索要贵重物品频伸手

分管审监和执行工作的欧绍轩,少不了要跟一些官司缠身的公司打交道。

2006 年6 月的一天,广西某置业投资公司执行董事董某,通过朋友介绍和欧绍轩认识了。此时董某的公司,正为一系列债权债务纠纷不停地打官司,认识了欧绍轩后,董某简直是把欧当菩萨一般供奉着,自然一直困扰他的官司似乎也找到了一把解套的锁钥,欧绍轩也把这家公司当成了自己随时可以上的菜。

一天,董某邀请欧绍轩到一家咖啡店喝茶,聊天中,董某说起他的公司准备去上海买两台奥迪Q7 越野车,欧绍轩听了精神为之一振,马上意识到这是个机会,但又装作漫不经心的样子说:“我老婆的公司也正想买台越野车跑业务,你们去上海买车时,也顺便帮买一台回来吧。”董某爽快地回答说应该没问题的。

一辆奥迪Q7 越野车时价近百万,董某内心明白得很,这购车款是不能向欧绍轩要的,只好当作个顺风人情送了。于是, 他与总经理林某商量后,决定索性将其中一辆车送给欧绍轩。接着,董某问欧绍轩,车子如何入户,欧吩咐他把车入户到他妻子周某占股份的某装饰公司名下。

不想,此时负责买车的人按原来的购车户头开好了发票,他们不得不多花了5 万元,更改发票上购车所有者名称。连买车加入户、交税等,这辆车最后花了103.8 万元。一切手续办好后,投资公司通过装饰公司总经理王某,将车交给了欧绍轩。

自此, 董某与欧绍轩的关系更“铁”了,二人称兄道弟,隔三岔五便出去吃饭喝茶。某一天喝茶时,董某问欧绍轩平时有什么爱好?欧绍轩摇摇头,董某说:“现在不少领导干部都业余学书法、搞摄影,乐在其中,你不如也利用业余时间搞摄影哦, 要不,改天我去深圳帮你弄一套摄影器材?”

并不爱好摄影的欧绍轩颔首点头,表示可以试试。几天后,心中惦着这事儿的他也顺便去了一趟高档专业摄影器材店看了一下货。俗话说,外行看热闹,虽然不懂哪一类摄影器材适合自己,但买贵的总没有错,他看中了一套摄影器材,标价12.5 万元,便兴奋地打电话告诉董某:“我看到南宁某店就有很不错的摄影器材,不用去深圳那么麻烦。”欧某如此描述了产品型号,董某说:“你列一个清单给我,我马上叫人去采购。”拿到欧绍轩的购买清单后,董某利索地把摄影器材买好之后送给了欧绍轩。

硬索要,生意亏损找人填窟窿

前面提到过,欧绍轩以做生意为由委婉地向龚某要钱,他做生意的事倒是不假。2007 年初,欧绍轩认识了从事宝石加工生意的老板张某,他觉得做宝石加工应该很赚钱,决定与张某合作。

之后,欧绍轩找到董某,说了他的想法,提出向董某的置业投资公司借400 万元。这么大一笔款,投资公司按程序进行了考察。结论认为宝石加工项目投资价值不大,不宜借。可欧绍轩面子在那里摆着,董某进退两难,便行了一个“拖”字诀,欧副院长催得紧时便诉苦,说公司资金紧张,一下子拿不出这么多钱。欧绍轩追问,能帮多少,董某嗫嚅道:最多只能借300 万。“300 万也行!”欧绍轩这样敲定道。当然他不能亲自出面借,便叫“合伙人”张某以她的宝石经营部名义办理借款手续。2007 年6、7 月间,置业公司先后借了180 万给欧的合作公司。

后来,果不其然,欧绍轩和张某合作加工出来的宝石严重滞销,那180万也很快花光了,流动资金也出现困难。到了这个地步,欧绍轩一不做二不休,又找到董某,要他继续支持,董某无奈又续借给了47.2 万元。这笔钱用完后,欧绍轩的宝石加工生意仍无回天之力。欧绍轩还要董某借款。董某实在不想再借钱了,然而此时,与他的公司有着直接利害关系的一起土地执行案进入执行阶段,还得求助于欧绍轩,没办法董某干脆很直白地对欧绍轩说:“你这个宝石加工项目再投钱也是亏本,继续借钱实在没有意义。您老哥帮了我公司不少忙,原先借的那二百多万就不要还了。现在,公司再送给你150 万,这事就算到此为止了,你看行不?”

欧绍轩此时也为填进去的钱有些焦灼, 听了董某的话, 于是就坡下驴,也认为有些道理。便收了150 万元入囊,宝石加工生意则全部交给妻子善后。虽然宝石加工生意失败了,但欧绍轩做生意的念头没有熄灭。2008 年初,他又与装饰公司(即他妻子有股份的公司)总经理王某合伙,投资129万元购进了一批红木存放起来,以期红木价格上涨后出售获利。然而半年过去了,红木仍没有涨价,欧绍轩又犯愁了,想来想去,他又想到了董某。他找到董某,以430 万元的高价向董某推销这批红木。董某也是生意人,当然不那么容易上套,他察看了红木后,认为不值这个价,不情愿买。

“董老弟,我买这批红木实际上是花了130 万元,”欧绍轩只得实话实说,但话题一转,又说:“现在木头卖不出去,资金压力非常大,就算你帮老哥以个忙处理这笔货吧!”话说到这个份上,董某打掉门牙往肚里吞。此时自己的公司还有两起执行案在等着判决啊,无奈,他回去与总经理林某商量来商量去,决定红木家具就不要了,直接送给欧绍轩130万补偿吧。

随后,董某公司以假借款给装饰公司的方式,将130 万元汇进了装饰公司账户。收到款后,欧绍轩安排王某在付清购买红木家具的欠款后,余款95 万元全部转给他的妻子周某。这批红木则一直没有卖出去。

陷囹圄,痛哭流涕忏悔晚矣

在许多人眼中,欧绍轩抓执行工作十分“强硬”,就连检察机关提起民事抗诉的案件,也敢于按自己的意志强制执行。然而,欧绍轩在强硬的形象背后却在东窗事发后,变得如遇雨的泥菩萨,顷刻烂成一堆稀泥。

和许多贪官一样,欧绍轩身陷囹圄后,原先强硬的形象不堪一击,他开始了自我反省, 写了一份份忏悔书,他分析自己说:“在高院副院长这个岗位上,自己深知权力大、责任也大,一切处事都小心翼翼,随着在工作上接触的大案要案越来越多,托人情的、找关系的、送钱送物的开始增多。面对关系、面对人情、面对诱惑, 自己在思想上产生过激烈的斗争:一边是‘血淋淋’的反腐案例警示和长期不断的廉政教育;一边是物欲膨胀的心态相伴着的利益诱惑。悲哀的是后者战胜了前者。我开始作出了选择,不能以审判权索要钱财,这样对立面大风险大,也不能逢钱见物都收, 这样交际面广, 同样风险也大。自己认为顺水人情是最隐蔽最安全的,因此,就拉住一个律师长期合作,细水长流,财源不断;稳住一个公司,吃喝消费图个方便。就这样自己轻易地放松和放任自己,一步一步地滑向犯罪的深渊。”可惜,一切都晚了。纵观许多贪婪者,在权力的巅峰之时,何曾有谁把廉洁自律当回事,总是在被纪检司法机关查处后,才幡然悔悟,痛哭流涕,岂不让人可悲可叹可笑吗?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官员出版热的背后——“雅腐”升级版透视 下一条:机关算尽,难逃巧计狙击

关闭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监察处 版权所有: 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500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