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相关下载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广州美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年10月11日 13:54  点击:[]

广美党〔2012〕26号

各党总支、各部门:

进一步完善我校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学校制定了《广州美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已经学校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2年 12月25日

广州美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上级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我校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保障我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粤教工委办函〔2012〕23号)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我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大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力度,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制度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构建“分岗查险、分险设防、分权制衡、分级预警、分层追责”的预警防控模式,到2013年初,完成风险排查,初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基本制度,力争到2015年,整体建成更加科学高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使预防腐败工作成效显著提高。通过全面实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大力推进我校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工作原则

(一)围绕中心,科学规划。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坚持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推进工作。

(二)防控结合,注重实效。由侧重遏制向惩防并举转变,由侧重事后“亡羊补牢”向事前预警控制转变,由侧重监督约束向监督与保护激励并重转变。坚持以腐败易发多发领域为防控重点,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工作目标、任务、方法、步骤,采取有针对性、差异性、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实现对廉政风险的有效预防,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

(三)系统推进,整体覆盖。按照前期排查、中期预防、后期处置的先后步骤,循序推进。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体覆盖。

(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深化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借鉴国内外和兄弟单位的有益经验,探索廉政风险风控的新思路、新办法、新途径。

三、组织机构

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责任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学校成立广州美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风险防控的统筹规划、分层指导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副组长由纪委书记担任,成员由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学院办、纪委办、监察处、组织部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防控办”),设在纪委(监察处),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纪委副书记、学院办主任、组织部部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从各部门抽调组成。防控办负责风险防控管理的日常具体工作,主要职责包括起草有关文件、指导具体业务、进行协调监督考核工作、收集资料和信息等,为领导小组开展防控工作当好参谋和助手。

四、实施范围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范围为全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

学校党政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招标投标、校办产业、科研经费、选人用人、职称评审、人才招聘、招生录取等工作领域,以及部门负责人和对人、财、物及有关事项有检查、考核、评审、调配等权力的工作人员。

各教学单位、教辅部门根据本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创建特色,探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五、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启动部署工作(2012年9月2012年10月)

学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此项工作,并开展对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第二阶段:风险点排查阶段(2012年10月12月)

结合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本阶段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从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方面,逐一排查廉政风险,按风险发生机率或危害损失程度确定风险等级,经审核把关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并公示。

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着重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梳理职责事项,编制职权目录和流程图。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的规定,结合行政和管理职能的要求和标准,编制出对应的职权运行流程图,要依工作程序逐项标明具体承办岗位、办理时限、职责要求、监督制约环节等。

(2)排查确定廉政风险。从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方面入手,认真分析所有岗位及职权行使各个环节中容易产生不廉洁行为或影响工作绩效的风险点,重点查找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在履行岗位职责时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并将风险排查防控监督情况登记汇总。一是查找思想风险。要对照履行岗位职责、执行制度情况,通过自己找、领导提、群众帮、集体定等多种形式,认真分析和查找出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报所在单位审核;二是查找岗位风险。针对人、财、物管理等重要岗位,组织各岗位人员对照职责定位等情况,分别查找出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内容和表现形式,报领导小组审核;三是查找单位领导班子风险,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3)确认和划分风险等级。一要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单位内部相互点评、对外公示、下发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管理对象的意见,并认真梳理、吸收借鉴。二要组织单位班子成员集体讨论研究,召开专题会议,对排查出的各个廉政风险逐一分析,看查找的风险点是否全面准确。三要根据权力的重要程度、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等因素,设置风险等级,将风险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最后由领导班子集体审定、主要负责人签字把关。对不同等级的廉政风险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高等级风险由学校主要领导管理和负责,校党委和纪委予以监督;中等级风险由分管(联系)校领导管理和负责;低等级风险由单位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

高风险等级。发生机率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触犯国家法律、构成犯罪的风险。主要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涉及人、财、物管理等权力较大、有自由裁量权的岗位,以及各单位和岗位存在的共性问题。

中风险等级。发生机率较高,或者一旦发生可能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有可能违反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风险。主要涉及不直接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但可借助工作中的权力和机会谋取私利的岗位。

低风险等级。发生机率较小,或者一旦发生造成的影响程度较低,在单位或岗位内部,通过一定手段很快能解决的风险。主要涉及没有人、财、物等权力、工作内容较公开透明的岗位.

(4)对各类风险点进行分析处理。对查找的风险点要按照前面梳理的职责管辖清单以及风险可能发生的频率和风险等级进行分类汇总,综合分析并登记造册。

第三阶段:制定措施、初步建立防控机制阶段(2013年3月-5月)

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提出防控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以落实和修订完善现有制度、规范职权运行、提高制度执行力为基础,根据不同的廉政风险等级,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防控措施。针对岗位风险,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具体的防控措施和办法;针对单位、岗位风险,由党政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并按党务和校务公开的要求予以公开。

各单位要借此机会,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统一梳理,制定需要修订规章制度的目录和修订期限。

2.建立防控、责任追究机制。要建立廉政风险定期排查制度,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制度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的要及时指出,立即整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责任,保证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有效运行。细化防控责任,要把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降低廉政风险,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构建惩防体系之中。

第四阶段:检查总结阶段(2013年5月一7月)

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检查,对工作的做法、经验、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的建议进行认真总结,并报学校领导小组和省纪委、省教育工委和教育纪工委。

六、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细则,周密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2. 落实责任。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各项任务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3. 突出重点。各单位要围绕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突出人、财、物管理等重要岗位,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要着力抓好影响学校发展和涉及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断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向纵深发展。

4. 统筹推进。各单位要把廉政风险防控与加强业务管理、规范权力运行结合起来,与深化各项党务和校务公开、提高办事透明度结合起来,与深化廉洁教育、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整体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七、材料报送

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以下材料(纸质+电子文档)报送学校防控办。有关表格电子版可在学校主页“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中的“文档下载”栏目下载。

1.2013年1月10日前,填报单位或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及联络员名单、办公电话、手机、邮箱(附件1);

2.2013年4月15日前,填报职权目录汇总一览表(附件1)、办事流程图目录汇总表(附件5);

3.2013年4月30日前,填报岗位(个人)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附件3)、部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汇总一览表(附件4);

4.2013年6月10日前,报送本单位或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总结报告和考核评估表(附件6);

5.防控办联系地址:大学城校区行政楼625室。

联系人:邹子如,电话:39362018;手机短号:686093.

邮箱:jwbgs@gafa.edu.cn.

附件:(可在学校主页“廉政风险防控专题”中的“文档下载”栏目下载)

1.(单位、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小组及联络员名单

2.(单位、部门)职权目录汇总一览表

3.(岗位、个人)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

4.(单位、部门)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汇总一览表

5.(单位、部门)办事流程图目录汇总表及办事流程图范例

6. 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考核评估表

附件1:

(单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小组及联络员名单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填表日期:2013年 月 日

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成员

联络员名单

姓名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邮箱

填报说明:2013年1月10日前报送学校防控办并附电子文档。

附件2:

(单位、部门)职权目录汇总一览表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填表日期:2013年 月 日

序号职权事项职权内容实施(制度)依据承办主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填报说明:1.职权事项指单位(部门)履行管理工作职责各项权力的总称;

2.实施(制度)依据指现行有效的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或学校、单位(部门)管理规定,需具体填写文号和实施日期;

3.本表一式两份,一份单位存档,一份随电子文档于2013年3月25日前,报学校防控办审核备案;

4.填写内容如有需要,可另附页。

附件3:

岗位个人)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表

填报人: 填报时间: 2013年 月 日

姓名

部门、职务

岗位

职责

风险点

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

风险

等级

防控措施

分管

领导

审核

签名: 2013年 月 日

所在单位(盖章):

2013年 月 日

组织

审定

学校防控办

年 月 日

填报说明:1.此表一式三份,本人、所在单位及学校防控办(2013年4月30日前报送并附电子文档)各留存1份;

2.风险等级分为高、中、低风险三级;

3.“分管领导审核”一栏:中层干部由主管校领导审核签字,其他人员由所在单位正职领导审核签字;

4.填写内容如有需要,可另附页。

附件4:

单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汇总一览表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填表日期:2013年 月 日

序号风险点风险表现风险等级防控措施责任人

自评审定

1

2

3

4

5

6

7

8

经本单位工作小组审定,共查找廉政风险点个,其中高级别风险点个,中级别风险点个,低级别风险点个,制定防控措施条。

填报说明:1.此表一式三份,单位、分管校领导及学校防控办(2013年4月30日前报送并附电子文档)各留存1份;

2.自评风险等级分为高、中、低风险三级,由单位填报;

3.填写内容如有需要,可另附页。

附件5-1:

单位)办事流程图目录汇总表

(例:某高校教务处日常管理工作办事流程图目录汇总)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填表日期:2013年 月 日

序号具体事项办事流程图名称承办科室

/岗位经办人

1

本科开课任务安排流程图

2

更换主讲教师流程图

3

教师任课期间调课(临时代课)流程图

4

教师核对课表及打印课程教学记录表流程图

5

教师录入课程成绩流程图

6

教师录入成绩错误修改流程图

7

本科生成绩有异议及成绩复查流程图

8

在校学生成绩单打印流程图

9

本科生出国成绩单审核及办理流程图

10

已毕业学生成绩单打印流程图

11

经本单位工作小组审定,共编制办事流程图××个。

填报说明:1.办事流程图目录汇总表及流程图,2013年5月10日前报送学校防控办并附电子文档;

2.单位有多少事项,需填写多少份办事流程图;

3.填写内容如有需要,可另附页。

附件5-2

办事流程图

例:本科开课任务安排流程图(某高校教务处)

教务科汇总各院部返回的教学安排,并根据各院部返回意见对教学安排进行更正。整理完成后,打印开课任务书发各院部。

院部通知任课教师填写开课任务书并征求任课教师意见。

教务科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及各院部历年提交的修改教学计划审批表核对并修正教学计划,整理完毕后,打印教学安排并以学生所在院部为索引发各院部核对。

院部负责再次核对教学安排。需要修改教学计划的,请填写修改教学计划审批表,由专业负责人和主管教学院长(主任)签署意见后,送教务处长审批。审批完成后,送教研科、教务科各一份,院系存档一份。

院部核对汇总完教学安排表后,交主管教学院长(主任)签署意见,返回教务科。

院部落实完所有课程的开课情况后,交主管教学院长(主任)签署意见,返回教务科。教务科汇总并落实各院部开课任务,开始准备排课。

流程图表需简要注明以下内容:

1.承办科室/经办人/联系电话/办公地址;

2.所依据的规章制度名称;

3.风险点;

4.防控措施。

附件6:

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考核评估表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 填表日期:2013年 月 日

评估要素评估

指标

(Ⅰ)评估指标(Ⅱ)

自评分数时需对照指标(Ⅱ)逐项提供详细支撑材料自评

分数学校审核分数

组织领导25

领导重视情况

(15分)

1.班子成员(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思想统一,认识明确。(3分)

2.班子成员(部门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手都硬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责任分工明确,有专人具体负责抓落实。(4分)

3.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4分)

4.参加学校组织的廉政教育活动情况。(2分)

5.单位(部门)内部廉政风险教育情况。(2分)

工作部署情况

(10分)

1.召开专门会议,布置本单位(部门)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3分)

2.积极配合学校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安排,按时、按质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3分)

3.积极动员单位(部门)所有人员查找廉政风险点,确保全员参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4分)

40

“三重一大”制度贯彻落实情况

(10分)

1.所有重大问题按议事规则经会议集体讨论决定。(3分)

2.重大事项符合集体讨论、民主决策程序,单位(部门)一把手议事决策时末位表态总结,不存在利用职权影响他人发表意见情况,不存在个人决策情况。(5分)

3.有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形成的会议决议有与会领导集体签字。(2分)

重要事务公开情况

(8分)

1.结合单位(部门)实际,制定重要事项公开制度。(3分)

2.制作单位(部门)重要事项公开目录,目录定期公开和更新。(3分)

3.重大事项征求群众意见,反馈渠道畅通。(2分)

财务管理情况

(10分)

1.专项资金管理风险点明确,防控措施有效。(4分)

2.财务账款明晰,有专人监管。(3分)

3.财务收支情况每年至少公开一次。(3分)

重点岗位监督机制

(12分)

1.定期检查本单位(部门)涉及人、财、物等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查找情况。(4分)

2.针对重点岗位的风险点绘制风险防控流程图。(4分)

3.针对重要岗位的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措施得力。(4分)

35

促进管理成效

(14分)

1.对单位及岗位工作职责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办事流程图、经办人联系办公电话、地址等公布在部门网页,方便师生办事。(4分)

2.查找出制度空白或缺失并及时补充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管理流程更加规范,工作效率大幅提高。(4分)

3.能对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错整改。(4分)

4.一年内没有发生教职工违纪违法/教学事故/被通报批评等现象。(2分)

规范履职行为

(8分)

1.在专项经费使用、课题申报、干部选拔、工程建设、物资采购、、招投标、人员招聘、职称评审、评选评优、招生考试等工作中能够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按章办事,客观公正。(4分)

2.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等财经纪律,没有虚报冒领、挪用公款、变相公款旅游、私设“小金库”等行为。(4分)

群众

满意度

(10分)

1.领导班子团结富有战斗力,单位(部门)气氛和谐,凝聚力强。(2分)

2.及时处理热点、复杂问题,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3分);处理问题方式方法得当,想方设法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基层,一年内群访(超过5人)数量为零。(3分)

3.积极协助纪检监察部门做好信访件的调查处理。(2分)

特色工作(3分)

工作开展有创新,成效显著,特色鲜明。(3分)

2013年6月10日,总结报告和考核评估表报送学校防控办合计

广州美术学院办公室 2012年12月26日印发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严明组织纪律 锻造优良作风——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下一条:关于印发《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闭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监察处 版权所有: 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500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