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相关下载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4年10月11日 13:45  点击:[]

广美纪〔2014〕1号

关于印发《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现将《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四日

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4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大力推进具有高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教育预防、强化执纪监督、严惩腐败行为,组织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1、切实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把党的纪律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举措,加强对课堂、报告会、校园网等思想阵地的管理,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格按照党章和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决策和办事,决不允许任何人有特例、搞特权,纪检部门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2、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执行《广东省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省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抓好十个专项行动和七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我校的落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等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规范办公用房的使用和管理。坚决整治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坚决纠正党员干部庸懒散奢问题。

3、突出重点加强督查。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按照上级部署,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工作,严肃查处瞒报、不实报告等行为。对有重大影响、典型意义的事件强化倒查追责,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严肃查处失职渎职等重大典型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实施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强对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国家广告园区建设以及校办企业上市等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认真落实《工作规划》,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4、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教育部、省的实施办法,结合我校实际,抓好宣传教育、责任分解和任务落实。以贯彻《工作规划》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推进。纪检监察部门要执好纪、问好责,抓好监督检查。

5、全面落实《广东省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以领导干部和人财物管理等重要部门、关键环节为重点,覆盖学校各个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以及干部、教职员工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学校各管理部门要结合新的形势发展以及职能转变对权力清单和风险防控措施再梳理、再补充,要在机制创新、权力制约、制度保障和责任追究上下功夫,要查漏补缺,进一步夯实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真正使防控措施防得住、控得牢。

三、强化对权力的监督,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6、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学校纪委要及时发现、制止和纠正违反科学决策和损害民主集中制的行为。把廉洁要求融入教育改革、管理和高校章程建设之中,科学配置部门、岗位权力,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

7、推动权力规范阳光运行。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加大招生、干部人事、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加强对干部人事、财务基建、物资后勤、校办企业、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科研经费管理等权力集中和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的监督。全面落实招生考试“十公开”,深入抓好学校招生执法监察,确保学校招生“阳光运作”。继续推进学校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

8、改进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方式,探索建立党风廉政责任制巡查制度,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强对各二级单位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重要情况通报会、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诫勉谈话、询问和质询制度。

四、加强校园廉政文化生态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9、建立健全廉洁教育机制,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纳入干部教师培训和校园文化建设。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着重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分对象对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开展廉洁教育,全面落实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和重点部位、关键岗位人员廉洁从业教育。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完善学校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机制,2014年上半年要建立并开通“美苑清风”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网,充分发挥学报校刊、网络、手机等媒体媒介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工作成果和教育系统勤廉先进典型。

10、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融入课堂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教育之中。推动建立“广州美术学院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美术与设计创作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特长,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五、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着力解决基层单位和学校师生的困难及问题

11、规范办学收费行为。完善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和切实发挥业务部门在治理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业务部门的检查监督管理工作实行再检查、再监督,深化教育乱收费治理。完善学校收费公示制度,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查顶风乱收费行为。继续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小金库”专项治理。

12、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把学风、学术道德建设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的全过程,严肃处理考试作弊、作品抄袭、论文造假等行为,严禁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个人谋取学术方面的不正当利益。认真贯彻教育部禁令,在教师节等关键节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教师违反规定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接受宴请娱乐等行为。学校要建立和完善教师兼职管理制度,加强对教师兼职行为的监管。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严肃查处违反师德的行为。

13、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进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改进会风、文风,切实简政放权,强化机关执行力,确保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得到有效落实。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深入基层、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和家长,接地气,摸实情,听意见。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着力解决基层单位和学校师生的困难及问题。

六、加强审计监督,做好审计服务

14、强化财务和科研经费使用监管。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强化预算的严肃性和执行力,健全内部财经控制制度。进一步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财务信息公开。

15、加强审计监督。通过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形式,对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内审,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继续实施对维修工程和基建工程进行全程监督与跟踪审计,对工程的进度、质量的管理进行监督,控制工程造价。加强对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检查,切实抓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注重审计结果的运用,确保经费合理有效使用。

七、做好查信办案工作,严肃惩治违法违纪和腐败行为

16、积极整合信访资源,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做好来电、来信、来访、电子邮件、传真、举报信箱等多形式、多渠道的信访接待工作。

17、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坚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教育,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对反映失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扶正祛邪,培育正能量。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筑牢办案安全意识,严格依法依纪、安全文明办案。重点抓好“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查处,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重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映协调处理。认真执行重要信访、重要案件线索向省教育纪工委报告制度。

18、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纪委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依纪依法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省纪委、省教育纪工委转办的重点办理,对实名举报的必查、必报、必有结果。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

19、明确纪检监察队伍职责定位,按照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对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进行清理,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有关责任部门,强化监督执纪,突出反腐倡廉主业,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广大师生员工的支持和信任。

20、进一步建设学习型组织,加强工作调查和廉政理论研究,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履行职责能力,不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对党的忠诚度、工作的胜任度和群众的满意度。组织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到兄弟高校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经验,进一步改善纪检监察干部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增强政治素质,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21、纪委要进一步健全内部制约机制,规范纪检监察职权行使,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建立完善兼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发挥校纪委委员、各党总支纪检委员、特约监察员的作用,依靠集体的智慧和群众的支持,推进学校反腐倡廉工作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关于印发《广州美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廉洁读书月活动的通知

关闭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监察处 版权所有: 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500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