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相关下载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习思考 >> 正文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2019年04月08日 09:23  点击:[]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9-04-0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如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我们党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一书,以严密的学术逻辑和鲜活生动的案例,对这个重大而又现实的问题给予了系统阐释和回答。它对帮助广大干部理解掌握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该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的十九大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问题,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及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等内容进行理论解读与阐释,有不少给人启迪、令人耳目一新的创新观点。

为什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该书在解读时认为,这些重要论断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统一关系。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要形成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自觉,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到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这些见解,深化了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认识。

怎样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内涵丰富,包括党的建设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和目标等内容。该书在对这些内容进行论述的基础上,认为这个总要求是对新时代如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科学回答,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是加强党的建设和做好组织工作必须贯彻的“纲”和“本”。关于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该书着重对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和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进行了分析。

怎样把握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该书利用八章的篇幅,对这些重点任务逐个进行诠释、分析和论述,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回答了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了需要领会掌握的要点。强调落实好这些重点任务,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

这本系统论述新时代党的建设问题的好书展示的是,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精神状态和顽强意志。凭借这种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上一条:以忠诚品格抓实监督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要论述摘录 (2017年10月—2018年7月)

关闭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监察处 版权所有: 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5008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