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新闻速递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学习园地  相关下载  信访举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年09月26日 11:07  点击:[]

广美党〔2014〕15号

关于印发《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委员会

2014年9月9日

2014年广州美术学院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部署,省委、省纪委关于2014年全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部署,省委教育工委《关于2014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4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的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的教育主题,对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围绕“立德树人,立教圆梦”主题,组织开展的2014年师德教育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通过教育学习,夯实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思想基础,提高青年学生廉洁诚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组织纪律观念,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品艺术类大学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二、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

主要学习内容有: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同志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胡春华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朱小丹同志在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黄先耀同志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袁贵仁、王立英同志在2014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陈伟东、罗伟其、赵康同志在2014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

时间安排:2014年9月上旬至10月上旬。

三、教育对象和重点

教育对象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各党组织要注意区分不同对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教育学习活动。

(一)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化对共产主义理想的认识,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始终把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作为人生永恒的追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现状、反腐倡廉建设现状,强化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开展以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纪教育。继续开展政治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抓好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现象,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请示报告等党的组织制度和组织纪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开展以加强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教育为重点内容的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一堂专题保密党课,增强相关保密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开展党纪条规教育,增强廉洁从政、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规范党员干部从政、从教行为。

(三)开展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教育。深入开展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引导党员干部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以良好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接受社会监督,弘扬新风正气。

(四)开展以案说纪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大力开展以案说纪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算清贪腐的“政治账、经济账、亲情帐、健康账、自由账”,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深刻剖析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增强教育的直观性;积极开展现身说法教育,用活生生的例子警醒党员干部,提升教育的震撼力。

(五)开展“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4年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教育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个人主业,努力提高育人水平与业务技能,塑造良好的师德风范;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发扬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精神,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的教师和管理服务队伍。

(六)抓好青少年学生廉洁修身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在校园中持续开展面向青年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廉洁诚信教育。用好大、中、小学《廉洁修身》教材,开足开好廉洁修身课程,把廉洁修身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渗透到日常教学和党团活动等工作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廉洁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等六部门《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实施办法》,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大力开展以“读廉书、知廉事、践廉行”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廉洁文化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崇尚真知、文明礼貌、诚实守信、洁身自好的良好道德品质,促使其成长为道德品质与科学文化兼修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四、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

在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我校开展以下活动:

(一)召开动员大会。9月9日下午,学校召开2014纪律教育学习月暨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月动员大会,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各教学单位、行政教辅部门也要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并制定相应学习活动方案,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投身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自觉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的各项要求上来。

(二)组织专题教育。教育学习活动期间,围绕“严明组织纪律、锻造优良作风”的学习主题,学校领导到分管和联系单位参加一次党总支(支部)学习活动,并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省纪委拍摄的文献片和剖析违纪违法典型的专题电教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力争在今年实现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全覆盖;学校党委与中层干部签署《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廉洁修身》课程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廉政文化活动。此外,与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月相结合,举行师德师风主题讲座,树立先进典型,开展教师职业道德和优良教风学风的学习讨论。

(三)开展支部学习讨论。教育学习活动期间,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讨论、研究交流或撰写心得体会等,加深反腐倡廉教育的效果。支部学习讨论要做好会议记录。

(四)推进学校规章制度的完善。本学期,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发现、防范管理漏洞,防控廉政风险。学校纪委将重点督促有关部门起草、制定学校非学历管理和藏品管理的相应文件,促进学校非学历教育、藏品管理的规范化,努力建设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从源头上遏止腐败行为的发生。

五、几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建设的主体责任,把纪律教育纳入党的宣传思想教育整体部署,做到通盘考虑,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亲自研究部署纪律教育重要问题,带头参加纪律教育活动。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落实反腐倡廉建设的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抓好纪律教育活动。要加强对纪律教育活动的检查指导,确保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学校将成立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纪委。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气氛。各党总支(支部)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本单位的积极性,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纪律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载体,大力宣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积极编发、报送信息,及时反映纪律教育活动的动态情况、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联络工作,及时将开展活动的创新做法、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等,以信息、简报形式报送学校纪委办公室电子邮箱:jwb@gzarts.edu.cn。

(三)注重教育实效,确保任务落实。要紧紧围绕学校教育中心工作,努力将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的成果体现到科学决策上,把教育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科学发展。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的加强指导和检查,确保学习任务的落实。对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搞得好的部门和单位,学校将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其做法和经验;对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不重视、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的部门和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附件: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日程安排表

附件:

2014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日程安排表

参加人员

主持人或承办单位(部门)

9月初

制定工作实施方案

纪委办

9月9日(星期二)下午

动员大会

大学城行政楼702室

学校领导,各部门、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

学院办

纪委办

9月12日

发放纪律教育月学习资料

900座

报告厅

党员、干部

纪委办

9月10日至10月1日

1. 开展支部学习讨论

2. 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

自定

各党总支、各部门党员干部和教职工

各党总支

各部门

9月中旬

中层干部签订《反腐倡廉责任书》

纪委办

9月10日至10月10日

组织开展廉洁读书月活动

团委、图书馆、纪委办

9月下旬

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廉政教育基地教育学习

番禺

尚未接受省廉政基地教育学习的党员干部

纪委办

9月22日

党委中心组学习

待定

党委中心组

宣传部

9月至10月中旬

校领导到分管(联系)单位参加支部生活

另定

校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相关人员

校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

10月中旬

保密专题党课学习

待定

各单位相关人员

学院办公室

10月下旬

师德师风主题讲座

另定

青年教师

宣传部

人事处

11月初

向省教育纪工委报送总结及有关材料

纪委办

9月至12月

检查落实非学历办班管理和藏品管理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有关单位和部门,校纪委

广州美术学院办公室 2014年9月9日印发

(责任编辑:admin)

上一条: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的通知

关闭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监察处 版权所有: 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5008860